[教師增能]2022敘事書寫/反思寫作融入學習檔案教學設計工作坊

一、依據臺北醫學大學111年8月12日北醫校教字第1110011757號函辦理。

二、敘事書寫/反思寫作為該校長期發展的特色課程,為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每年定期由該校反思寫作中心舉辦跨校反思寫作融入課程之教學設計工作坊,整合北二區跨校反思教學推廣團隊師資,分享教學研發成果,提供教學設計共創平台。

三、該校反思寫作中心擬舉行「2022敘事書寫/反思寫作融入學習檔案教學設計工作坊」,本年度將聚焦於高中職的「學習檔案教學設計」,期透過本工作坊的舉辦,一起思考:如何設計更具結構化的敘事書寫/反思寫作教學?如何將敘事書寫/反思寫作融入自主學習過程,融入學習檔案的製作中,以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四、因應疫情彈性調整,本年度工作坊將採三階段形式辦理,分別為「線上理念澄清」、「線下設計實作」,以及「線上共創諮詢」,支持教師展開學習檔案教學設計理念的澄清、進行以理念為基礎的設計,以及媒合相關教師展開客製化的共創與諮詢。

五、工作坊各階段工作期程及活動內容:

(一)第一階段「線上理念澄清」,訂於2022年08月23日(星期二)上午9點至中午12點舉行,由主辦單位提供線上專家講座,提供設計理念及設計流程說明。

(二)第二階「線下設計實作」,訂於2022年08月23日(星期二)至08月30日(星期二),由參與第一階講座者依照講座建議,在線下進行學習檔案設計實作,並完成設計草案回傳主辦單位。需以教師社群(兩人以上)小組工作。

(三)第三階段「線上共創諮詢」,原則上訂於2022年08月31日(星期三)至09月09日(星期五),由主辦單位蒐集參與「線下設計實作」的小組成果,以組為單位邀請具有學習檔案教學經驗的其他教師擔任共創及諮詢夥伴,並媒合各組成員時間發起小組「線上共創諮詢」討論。本階段活動,採邀請制,並將協調各分組時間陸續完成。

六、報名者可於參與第一階段「線上理念澄清」後,自行決定是否繼續參與「線下設計實作」及「線上共創諮詢」,歡迎有意在自主學習、學習檔案教學設計中融入敘事書寫/反思寫作、深化反思教學的高中職教師參與。主辦單位將分階段給予研習證明。

七、工作坊採線上報名方式,即日起至08月19日止開放報名,並請詳細填寫基本資料及活動所需資訊,以利三階段活動安排,報名成功者將寄信通知線上參與連結。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z6L6D5rHCJrHj4f9A

八、相關事宜請洽反思寫作中心陳文虹小姐,聯絡電話:02-2736-1661分機2666;E-mail:wenhong@tm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