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影展]第一屆《氣候臨界影展》放映串聯校園及公益免費方案

一、社團法人台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協會長期致力於倡議環境永續議題,並舉辦第一屆「氣候臨界影展」(Climate Tipping Point Film Festival)的校園巡迴活動,影展電影主題包含氣候行動、能源爭議、暖化危機等題材,記錄了世界各地人們在氣候變遷下,他們的行動、傷痛以及盼望。

二、青年、學生及其他脆弱族群在氣候議題中,是不能被忽略的利害關係人,為推廣至上述的族群,社團法人台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協會特公告「第一屆《氣候臨界影展》放映串聯校園及公益免費方案」給全國中、小學老師及公益組織選擇。

三、公益免費放映片單介紹:
(一)狼女孩的氣候日記
1、Kathy Drayton|2020|澳洲|91 min
2、《狼女孩的氣候日記》是兩段歷史的交會:一段是氣候變遷的災難性影響與雪梨周圍森林生態系統滅絕的危機,另一段則是導演德雷頓(Kathy Drayton)的女兒瓊斯(Imogen Jones)從孩童邁向成年的旅程。
3、本部紀錄片生動描繪出青年世代的氣候焦慮和反省,乃至於中年世代抵抗氣候絕望時的奮進。本片反省氣候問題時,不僅兼顧論述與音樂美學的表現,並在樂觀與悲觀、恐懼與希望、抑鬱與光明間取得巧妙的平衡。

(二)翻轉社區 – 人民發電廠
1、David Byars|2021|美國|39 min
2、《翻轉社區 – 人民發電廠》記錄從德國黑森林、英國倫敦到西班牙赫羅納,民眾所主導的社區能源行動如何顛覆傳統能源系統?如何從大型能源公司手中奪回權力,交到當地人手中?透過社區能源合作社的運作,不但提高環境意識,甚至有效降低電費支出,強化社區凝聚力,提供當地就業機會。
3、本部紀錄片帶領觀眾體驗再生能源在不同國家發展時的進程、思考與阻礙。目前已有100 萬歐洲民眾參與社區能源。依據估計,到 2050 年歐洲將有45%的電力來自於再生能源,並且會有 2.6 億民眾參與社區能源發展。

(三)原子能世紀事件簿
1、Ken’ichi Watanabe|2020|法國|57 min
2、日籍導演渡邊謙一於福島核災 10 週年前完成這部探索輻射影響的德法公共電視(ARTE)紀錄片《原子能世紀事件簿》。
3、本部紀錄片內容跨越一世紀,先上溯發現放射性物質的重大科學進展,再一路探問造成嚴重輻射曝露的當代實況,由於日本政府計劃2023年開始將福島核電廠的放射性污水傾倒在太平洋,這部紀錄片也呈現了福島核災的全球影響。

(四)美國荒野之役
1、David Garrett Byars, Jeremy Hunter Rubingh, Yvon Chouinard & Robert Redford|2020|美國|98 min
2、《美國荒野之役》英文片名為《Public Trust:The Fight for America’s Public Land》。其中「Public Trust」意為公共托管,指的是屬於美國全體民眾的公共財產,也就是由聯邦政府所管理的公有地,雖然絕大多數美國民眾都支持政府應永久保護公有地,但美國現有廣達6.4億英畝的公有地卻遭遇化石燃料業、礦業和政客前所未有的掠奪和破壞。
3、本部記錄片描述猶他州境內、邊界水域礦山和北極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的鑽探、開採,探索,可能造成的破壞與影響,指出財團如何假借「活化 」公有「閒置」土地之名,行掠奪之實,並呼籲保護美國最後的荒野之地。

四、影展申請資訊:即日起至2024年6月30日為止,請至以下網址報名:https://neti.cc/kvnzMkg,申請成功會以電子郵件通知。

五、相關申請規範請詳閱「第一屆《氣候臨界影展》放映串聯校園及公益免費方案」計劃書(請於上方報名網址中瀏覽),若有更動請以綠盟官網最新公告為主。

六、聯絡資訊:申請相關問題請洽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沈小姐,電話02-2393-0500,或Email:Jen23522@gcaa.org.tw